墨褐

少年与爱,永不老去

【摘抄】放在备忘录里的名句

1、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声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喧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需声张的厚实,一种能够看的很远却并不陡峭的高度。


——余秋雨《山居笔记》


2、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三毛
 


3、你不愿意种花,你说,我不愿看见它一点点凋落。是的,为了避免结束,你避免了一切开始。


——顾城《避免》


4、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卞之琳《断章》


5、你如果认识从前的我,也许你会原谅现在的我。


——张爱玲《倾城之恋》


6、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纳兰性德《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


7、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张爱玲《爱》


8、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村上春树《舞!舞!舞!》


9、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


10、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泰戈尔《生如夏花》


11、答案很长,我准备用一生的时间来回答,你准备要听了吗?


——林徽因


12、我们听过无数的道理,却仍旧过不好这一生。


——韩寒《后会无期》


13、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


——李白《秋风词》


14、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仓央嘉措


15、我将于茫茫人海中访我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徐志摩《致梁启超》


16、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


——尼采《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17、我感到难过,不是因为你欺骗了我,而是因为我再也不能相信你了。


——尼采《天才的激情与感悟》


18、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

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

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

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

无论我如何地去追索

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

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

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

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

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

含着泪 我一读再读 却不得不承认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席慕蓉《青春》


19、在一回首间,才忽然发现,原来,我一生的种种努力,不过只为了周遭的人对我满意而已。为了搏得他人的称许与微笑,我战战兢兢地将自己套入所有的模式所有的桎梏。走到途中才忽然发现,我只剩下一副模糊的面目,和一条不能回头的路。


——席慕蓉《独白》


20、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

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

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莫泊桑《一生》
 


21、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苏轼《临江仙》


22、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的风雨,我要去接你。


——梁实秋《送行》


23、面对大河我无限惭愧

我年华虚度 空有一身疲倦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岁月易逝 一滴不剩


——海子《以梦为马》


24、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汤显祖《牡丹亭》


25、惟沉默是最高的轻蔑。


——鲁迅


26、狐狸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也只是一只狐狸,和其他成千上万的狐狸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会彼此需要。对我来说,你就是我的世界里独一无二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你的世界里的唯一了。”


——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小王子》


27、那时我们有梦,

关于文学,

关于爱情,

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如今我们深夜饮酒,

杯子碰到一起,

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北岛《波兰来客》


28、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诗经《黍离》


29、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海明威《永别了武器》


30、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记住,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一切以往的春天都不复存在,就连那最坚韧而又狂乱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转瞬即逝的现实。


——马尔克斯《百年孤独》


31、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沈从文《湘行散记》


32、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


——莎士比亚《麦克白》


33、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林徽因《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


34、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才知情重。你不能做我的诗,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


——胡适《梦与诗》


35、天下只有两种人。比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种人挑最好的先吃,另一种人把最好的留到最后吃。照例第一种人应该乐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好的;第二种人应该悲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坏的。不过事实却适得其反,缘故是第二种人还有希望,第一种人只有回忆。


——钱钟书《围城》


36、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东野圭吾《白夜行》


37、我把我整个灵魂都给你,连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气,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种坏毛病。它真讨厌,只有一点好,爱你。


——王小波《爱你就像爱生命》


38、明月多情应笑我,笑我如今,辜负春心,独自闲行独自吟。


——纳兰容若《采桑子》


39、最是人间留不住, 朱颜辞镜花辞树。


——王国维《蝶恋花》


40、真爱的第一个征兆,在男孩身上是胆怯,在女孩身上是大胆。


——雨果《悲惨世界》


41、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木心《从前慢》


42、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

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


——白居易《夜雨》


43、“相互轻蔑却又彼此来往 并一起自我作贱——这就是世上所谓“朋友”的真面目。”


——太宰治《人间失格》


44、不要着急,最好的总会在最不经意的时候出现。


——托马斯·布朗《爱情》


45、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如此而已。


——徐志摩


46、每个人都会有缺陷,就像被上帝咬过的苹果,有的人缺陷比较大,正是因为上帝特别喜欢他的芬芳。


——列夫·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


47、人生不过如此,且行且珍惜。自己永远是自己的主角,不要总在别人的戏剧里充当着配角。


——林语堂《人生不过如此》


48、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丰子恺《不宠无惊过一生》


49、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茨威格《断头王后》


50、若逢新雪初霁,满月当空

下面平铺着皓影

上面流转着亮银

而你带笑地向我步来

月色与雪色之间

你是第三种绝色


——余光中《绝色》











评论(47)

热度(24877)

  1. 共40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